新闻中心

汤中立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长安大学举行

  2022年3月5日下午,汤中立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长安大学雁塔校区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会议室举行。紫金矿业集团中外合资企业卡莫阿铜业有限公司(Kamoa CopperSA)董事、副总经理、长安大学资源勘查专业1985届毕业生李志林先生及夫人单广红女士、长安大学教授遥感技术专家韩玲女士,分别为汤中立教育基金捐款壹拾万元。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一级教授汤中立,长安大学副校长朱杰君,社会合作处处长邓云潮,科研院副院长韩玲,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黄喜峰,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李荣西,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焦建刚,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魏一虎等出席了捐赠仪式。专程前来西安参加捐赠仪式的李志林先生及夫人,因受突发疫情影响,通过视频参加了捐赠仪式,并委托魏一虎接受了捐赠证书。捐赠仪式由李荣西主持。

  朱杰君指出,汤中立院士是中国镍矿工业和甘肃省金矿工业的开拓者之一,他创立的小岩体成大矿理论,对新时代矿床学发展、矿产资源调查研究以及战略性矿产绿色勘查开发等,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汤中立在耄耋之年仍秉承赤子之心,坚持在教育事业中发光发热,他的坚守让人肃然起敬。朱杰君感谢两位捐赠人对汤中立教育基金的支持,肯定了捐赠人的家国情怀、母校情怀、传承精神。他表示,青年学子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支柱,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靠新一代年轻人,此次捐赠必将帮助更多的优秀青年学子向上向善、勤奋好学,继往开来,助力长安大学“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彰显长安大学地学学科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增强地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汤中立回顾了自己从事矿产勘查和地质研究工作的经历,感谢李志林夫妇和韩玲女士的义举,感谢广大校友与业界同仁的支持,号召广大地质工作者沉下心来兢兢业业做事做学问,响应国家需求,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

  邓云潮介绍了长安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基本情况,指出在广大校友和业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长安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迅速,运行良好,为长安大学“双一流”建设发挥了很好的助力。汤中立教育基金的设立意义重大,将为长安大学地学学科建设、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

  捐赠人韩玲表达了捐赠的心愿,她表示,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热爱教育事业,想为学校事业发展尽一点力量;出于对汤中立院士学术思想的敬仰,对汤先生德高望重和卓越成就的敬仰,愿尽个人绵薄之力,助力汤中立教育基金,支持长安大学地学发展和人才培养,希望青年学生学习汤中立院士优秀品德,献身地质事业,为国家找到更多的矿产资源。

    韩玲为汤中立教育基金捐赠壹拾万元

  捐赠人李志林通过线上视频,感念汤中立院士对自己年轻时的严格要求和悉心培养,虽然长期在海外工作,但心系母校,心系祖国,母校的发展和进步,国家的繁荣与强大,使得像他这样的在外游子能够扬眉吐气,他表示将一如既往谨记汤中立先生的教诲,为地质矿业事业奋斗,为祖国争光。

李志林委托魏一虎为汤中立教育基金捐赠壹拾万元

  李荣西感谢李志林夫妇、韩玲为汤中立教育基金捐赠,也感谢广大校友、业界同仁支持长安大学的教育事业发展,号召青年学子学习汤中立扎根西部,献身矿业的地学精神,为国家地质找矿事业贡献力量。   

  汤中立教育基金是在2021年4月长安大学70周年校庆期间设立,目的是弘扬汤中立院士扎根西部,献身矿业的地学精神,深化和拓展小岩体成大矿理论及其找矿勘探应用,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汤中立教育基金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广大校友、业界同仁等捐赠。

合影

上一条:长安大学教育基金会徽标正式启用